网站首页 | 政协简介 | 工作动态 | 提案追踪 | 建言献策 | 委员风采 | 规章制度 | 文史资料 | 机关建设 |
   
  工作动态
  提案追踪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机关建设
 
     
  嘉鱼疫战中的“特种兵”  
  2020-03-06 作者:嘉鱼政协来源:嘉鱼网|
 

全民抗疫,共度时艰。在嘉鱼县抗疫战斗中,活跃着一支“特种兵”的身影。

说他们是“特种兵”,主要因为他们既不是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又不吃所谓“皇粮国米”,既不须组织发动,又不要报酬待遇,全然是个人的自发自愿,而且自己还要贴钱贴物。按照流行的说法,他们担任的是志愿者、做的是义务工!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身份:政协委员!

在这里,我就给您讲一讲抗疫战线上政协委员志愿者的故事。

他叫李军华,本是嘉鱼县嘉乐福超市的老总,一个地地道道的民营企业“老板”。自从疫情暴发后,超市生意面临重大冲击,经济效益严重受损。照理说,当此危机时刻,他应该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生意上,毕竟超市亏损的都是“真金白银”。

但事实上,李军华从嘉鱼封城一开始,就义无反顾的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中,一干就是一个多月,至今仍然没有下战场。

李军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发动为抗疫捐款。作为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会长,他的倡议得到众多会员的响应和支持,大家踊跃参与、共献爱心,短短时间就组织捐款27400元,第一时间送到有关组织,成为全县爱心捐献“第一梯队”。

李军华做的第二件事,就是组织联系抗疫救灾物资。经过他的多方努力、积极争取,累计为嘉鱼落实数十万元的各类物资,为抗疫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

李军华做的第三件事,就是组建一支个私协会党员突击队,及时奔赴抗疫防控第一线。其中正式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他们负责值守十分复杂的岳公路14——9卡点。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风雨还是冰雪,李军华都没有缺过一次班、离过一次岗,哪怕超市有紧要事、家里有特殊情况,用他的话说都要“咬牙”克服。

除了值守卡点,李军华还积极为辖区群众服务,为老人买过药、为妇女带过菜、为小孩送过尿片、为人家修过水管。尤其是上门排查这样的危险事、调解纠纷这样的麻烦事,他总是“揽着做、抢到搞”。

正是有李军华等人的积极参与和认真负责,岳公路的防控值守工作才会圆满出色,得到县防疫指挥部的好评、新闻单位的典型报道。

他叫孙和平,是一个园林景观工程公司的业主。为了采访到他,笔者很费了些周折。一是他总在忙,不是在搞入户登记、就是在卸抗疫救灾物资,再就是推说自己没做什么事,值不得宣传和张扬。

但事实上,孙和平目睹了疫情的不断严重,感受到行政部门的工作难度,得知社区防控人手欠缺,觉得不能在家“袖手旁观”,于是主动与社区取得联系,从2月中旬开始,“如愿”当上了二乔广场小区卡点值守志愿者。

二乔广场有132个住户,共459人,其中武汉返乡32人,防控压力非常大。尤其是1月24日,全县首例新冠病毒确诊患者就发生在这里,接着又发现了1例,1月28日整个小区实行全封闭,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但这些,都没有吓到孙和平和他的同事们。

孙和平每天所做的是,早早到岗、认真值岗,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办事,不留半点漏洞。还要挨家挨户排查登记、逐人逐口测温体检,不惜多爬楼、多敲门,不怕多说话、多沟通,不惧遭人白眼、被人谩骂,就算是“怄了一肚子气”,也只能自己受来自己消。

有位老人独居家中,子女无法照料,孙和平与伙伴危华平一起,每天上门问候一次,并帮他买菜、购药、倒垃圾,让老人家感动流泪,其子女也微信感恩。

管控工作处于风口浪尖,极容易引发矛盾纠纷。而孙和平很讲究工作方式,既坚持原则,又以理服人。对于个别心情烦躁、行为过激的业主,他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避免矛盾激化和扩大,从而确保了小区管控有序有效。

她叫刘成林,是县“心之泉”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也是省政协委员。疫情发生以后,她带领团队参与到抗疫工作中,充分发挥“心之泉”的专业优势,为抗疫提供独特服务。

首先,刘成林搭建嘉鱼县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平台。针对一些人惊恐、焦虑、失落、消沉,甚至悲观、绝望的情绪,组织8名心理专家全天在线咨询,细心的倾听、耐心的解答、真诚的建议、善意的提醒…….既有疫情信息的准确提供,又有科学专业的指导意见,更有如亲人般的暖心疏导。

接着,刘成林组建了一支抗疫暖心陪伴志愿队,组织50名专家、志愿者开展线上服务,先后进入社区、小区,建立起多个微信群,发布官方疫情信息,引导大家正确面对疫情、积极配合防护,消除恐慌焦虑,不造谣信谣传谣。成立全民阅读带领组,定时在微信群搞朗读、讲故事、说笑话,引导市民转移兴趣、调适心情活跃气氛。成立专家分享组,邀请全国知名心理专家,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家庭教育讲座、孩子养育分享、养生和法律知识宣讲。

医护人员战斗在抗疫一线,面对更大的危险和困难。而一些疑似病人和确诊患者,更是经受着心理的折磨和生死的考验。为此,刘成林与同事们及时进入县人民医院医生群、医护人员家属群、新冠肺炎确诊群、新冠肺炎疑似群、孕妇朋友群……因类施援、对症下药,如春风化雨一般,让许多人放下心理包袱、树立战斗信心。

短短一个多月,刘成林团队共开展线上公益活动280余场,惠及家庭3000多个、受益市民万余人次。同时,她还先后募集60多万元的抗疫急需物资,为医院添砖加瓦、解市民燃眉之急。

她叫李霓,是翰墨园的书法老师,也是市政协委员、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她深知,疫情防治需要封闭隔离,闭门不出才是王道。人如果在家闲得久了,就会心神不定、躁动不安。只有转移他们的兴趣、稳住他们的情绪,才会确保居家封闭的效果。

为此,她先是在“心之泉”疫情线上平台做暖心陪伴的志愿者,为大家读书讲故事,为爱发声,通过朗诵把爱心传递给大家。接着,她又与旗袍协会一班人,组建了一个女性朗诵群,大量吸纳热爱诗歌、喜好朗诵、乐于展示才艺的女性,每天开展诵读、分享和教学活动,用充满正能量的诗歌作品,传递抗击疫情的信念、增强战胜病毒信心,鼓舞大家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

这几位只是抗疫战线“特种兵”——政协委员志愿者中的代表,其实还有参加社区防控值守的刘礼顺、李光明等委员,有为市民群众提供义务服务的宋森林、王俊等委员,有为官桥镇捐献价值3万元的车辆用于抗疫的徐平委员,有为抗疫提供爱心捐款1万元的漆文莲委员…….

关键时刻,特殊表现,他们用实际行动体现政协委员的情怀与担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嘉鱼县委员会
嘉鱼县政协网 Copyright©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