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协简介 | 工作动态 | 提案追踪 | 建言献策 | 委员风采 | 规章制度 | 文史资料 | 机关建设 |
   
  工作动态
  提案追踪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机关建设
 
     
  县政协机关“书香政协”2022年 全民阅读活动方案  
  2022-08-16 作者:鲁攻玉 孔紫阳来源:嘉鱼县政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做好全民阅读工作,对于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强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具有重要意义。现结合县政协机关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加强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以提高全民阅读意识为出发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开展“书香政协”系列读书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培养全县政协委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庭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形成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以读书增长知识、凝聚力量,以读书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五高新嘉鱼”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二、活动安排

将“书香政协”全民阅读活动,贯穿于政协机关清廉文化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全过程,通过开展节日读书、主题阅读、家庭阅读联展、送书下乡、与基层共驻共建等活动,激发政协委员和干部职工阅读热情,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一)开展“学四史 讲廉洁”主题读书活动

4月至10月,结合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丛书(第一批)》《建党伟业》《红船精神》《百年革命家书》《中国精神》等读物,选派机关人员参加全县“学四史 讲廉洁”主题演讲比赛和征文竞赛,推进政协机关“学四史 讲廉洁”主题读书活动深入开展。

(二)开展节日纪念日读书活动

1、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书香嘉鱼,文明同行”——全民阅读大型图书展销活动。同时,向机关干部职工家庭赠送《嘉鱼幸会》等读物。

2、开展“机关干部传承国学经典”阅读活动。在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全民阅读活动周”期间,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73周年仪式;组织一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县图书馆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

3、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日、国家公祭日主题读书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阅读有关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读物,举办座谈会交流阅读体会,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4、开展其他节日纪念日读书活动。围绕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组织开展经典诵读等各类读书活动。

(三)开展机关干部职工“家庭阅读联展”活动

4至11月期间,在机关干部职工中组织开展家庭阅读比赛,通过晒照片、晒视频、晒书屋、晒藏书,推动夫妻阅读、亲子阅读、精品阅读、快餐阅读等丰富多彩。机关支部计划在11月底举办“机关干部职工家庭阅读图片联展”,将读书活动与家教、家风教育相结合,促进家庭和谐和美。

(四)加强政协机关及联点村(社区)阅读阵地建设

以开展政协机关全民阅读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图书室建设,建立机关图书文库、图书目录,丰富机关图书藏书,完善图书借阅管理制度。同时,积极支持联点村和共驻共建社区书屋建设,依托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推进联点村(社区)掀起全民阅读热潮,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五)组织开展全县政协委员“书香政协”读书活动

配合省、市政协组织开展好“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向全县政协委员印发一份读书倡议书,建立一个委员读书界别群,赠阅一批图书读物,举办一期委员读书学习交流,开办一系列界别委员读书论坛、专题讲座,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优势,提升全民阅读能力和实效。

三、组织领导

1、成立政协机关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加强全民阅读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由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其他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政协机关全民阅读工作的领导,同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民阅读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

2、推进落实政协机关全民阅读活动方案。政协机关全民阅读活动方案经领导小组审定印发后,政协机关各委室及工作专班要结合工作实际,按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政协机关全民阅读活动生动开展,不断扩大全民阅读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和覆盖面。

3、加强全民阅读活动统筹协调。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关党组、机关支部要加强与县直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做好图书采购、专家聘请、委员选定、参赛选派等工作,牵头组织协调各项活动的部署和实施,确保各阶段活动及任务落到实处。

4、加强机关全民阅读活动宣传报道。机关全民阅读工作专班,要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机关各项活动宣传报道,及时向县全民阅读办报送相关活动资料、图片及好的做法效果,营造政协机关全民阅读的浓厚舆论氛围,提升机关全民阅读活动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附:县政协机关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县政协机关全民阅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初稿)

组长:余忠东 

副组长:戴书萍孙强周方亮周瑞武夏禹

成员:刘端平 各委室主任机关支部成员

县政协机关全民阅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端平兼任办公室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嘉鱼县委员会
嘉鱼县政协网 Copyright©2011-2012 All Rights Reserved.